北京市疾控中心参加2026年国家中毒处置队交流活动

发布日期: 2026-05-29 浏览量:-- 【字体:      

  2026年5月26—27日,国家中毒卫生应急处置队伍交流培训在山东泰安举办,由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主办、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协办。北京市疾控中心作为国家突发中毒事件处置队伍(北京队)承建单位,选派11名骨干参训。

  此次培训采用专题授课、经验交流、实战演练、复盘研讨形式开展。开班仪式后,北京、重庆、山东、上海等9支国家级应急队伍交流建设经验。5月27日开展大型综合应急演练,模拟7.2级地震+化工园区危化品(氯气、一氧化碳、苯胺)泄漏复合灾害场景,包括北京队在内的多支国家中毒应急队伍协同参演,完整完成现场侦检、毒物采样快检、人员洗消、检伤分类、医疗救治、航空转运、健康监护等全链条处置。会后专家对演练模块复盘点评,各队伍围绕技术流程、操作规范深入研讨。

  通过此次交流,锤炼了应急队伍的临机决断与协同能力,提升了专业实操技能,中心将以此次演练交流为契机,继续补齐能力短板,推行实战化轮训,强化协同联动,全面提升突发中毒事件处置能力。